以法治沁润青春 浈江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4223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助推“护苗行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529日下午,浈江法院在东鹏中学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及禁毒普法讲座宣传活动。


“现在开庭!” 随着法槌的落下,一场由东鹏中学学生饰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小演员们在“庭审”现场入情入境,从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真实再现了一场危险驾驶罪案件的审理过程。现场旁听的学生们聚精会神,直观地感受庭审氛围。最后,审判长当庭作出判决,整个庭审过程协调有序。

模拟庭审结束后,浈江法院副院长杨健对同学们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在庭审规范、庭审程序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理论知识与专业能力予以充分肯定,并通过法律知识问答的方式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


随后,法院干警在东鹏中学阶梯教室,通过发放宣传小册子、展示丰富的图片资料及仿真毒品模型,生动地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法治课。

东鹏中学副校长曾灵源表示,通过法院案例式、情景式、现场式的法治教育方式,让学生们在身临其境的学习中,加深对法律的理解领悟,有利于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好品质,有效助推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

接下来,浈江法院将坚持院校共建,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在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的建设过程中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