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292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履职,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130件,结案6425件,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不断提升。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公正效率主题,扎实推进执法办案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平安稳定底线,审结刑事案件335件,判处罪犯450人。严厉打击渗透颠覆、宗教极端和邪教犯罪案件2件,坚决守牢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高质高效审结卢某、陈某淅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群众挽回损失超735万元,韶关电视台《以案说法》专题报道“追回被骗养老钱”。

用心用情保障民生。全面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135件。准确界定新业态劳动关系,审结劳动争议案件94件,帮助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51.95万元。强化家事审判,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审结婚姻、抚养、赡养等家事案件385件,调解、撤诉结案264件,调撤率68.57%,有效守护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法官进校园”4次,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0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17件,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强化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等建立行政争议化解协调联动机制,共促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提出司法建议10份,组织庭审观摩3场,面对面、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不断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及时兑现胜诉权益。保持执行力度只增不减,努力把“纸上权利”变为“真金白银”,执结案件2351件,执行到位金额2.12亿元。强化执行惩戒,重拳惩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798人,限制高消费2288人,司法拘留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1人。20239月,部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到我院调研执行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二)聚焦能动司法理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以服务浈江产业园为抓手,设立法律服务站,“调判执”一站式化解涉园区企业纠纷4件。实施“走访百家企业”行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8场。依法对符合条件的12家企业解除信用惩戒措施,让企业在特殊困难年份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提效率、降成本、兑权益为核心,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办结商事案件1353件。健全府院联动、执转破等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审结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等金融案件525件。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办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49件。

服务绿美浈江建设。落实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共建绿美浈江,审结涉环境资源案件6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妥善审理某砂石场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守牢耕地红线。

(三)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司法为民举措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拓展、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受理网上立案申请5268件,网上开庭、网上调解708次,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得分全市排名第2,全省排名第15。聚焦“送达难”,创新打造全集约送达一体化服务平台,电子送达法律文书5011份,平均送达时长1.05,全院公告送达率大幅下降,平均结案时间缩短13.14天,工作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

推动纠纷源头化解。主动融入市委政法委“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万人成讼率”纳入乡镇平安建设考核。坚持重心下移,优化基层司法供给,在乐园、十里亭等地增设网上巡回法庭7处,推进司法服务网络全覆盖。发挥专业调解组织解纷优势,与6家单位共建,推进法院调解平台进镇村、社区、行业,新收案件同比下降7.54%,连续两年实现新收案件数量下降。

强化裁判宣示引领。加强精准普法、以案释法,开展“六进”送法13场,发布法治报道235篇。坚持以“小案件”诠释“大道理”,通过判清是非、判明规则,判暖人心,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高位推进法治建设。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度全院工作要点,与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持续推进干警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专题培训、视频讲座、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干警对宪法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警法律素质和普法宣传教育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建设队伍。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选取典型案例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13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院法治建设工作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发展大局还需不断加大力度,防范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等工作任重道远。二是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亮点和成效有待加强。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全力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二是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法治浈江平安浈江建设。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强化司法服务精准性,为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浈江生态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强化群体性矛盾纠纷联动化解,以“如我在诉”的精神落实“有信必复”,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

三是以更实举措保护民生权益。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加大司法建议发送力度,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持续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当事人胜诉获得感。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