浈江区人大代表到区法院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4559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915上午,浈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光率部分区人大代表到区法院调研速裁快审化解民商事纠纷工作。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应荣陪同调研。


在诉讼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智能设备、调解工作室、速裁审判庭等功能区域,详细了解区法院在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实现速裁快审工作采取的措施。


座谈会上,杨应荣就速裁快审化解民商事纠纷工作作了专题汇报。他表示,近年来区法院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动案件快审快结,开启了审判效率新突破,跑出了速裁审判加速度。今年1-8月,区法院速裁团队审结案件683件,平均审理天数31天,速裁快审结案占比76.12%,居全市法院前列,审判效率明显提升,社会成效得到显现。

随后,与会人员聚焦速裁快审工作的问题短板,从诉源治理、多元解纷、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区法院在推进速裁快审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并强调要坚持抓实诉源治理,充分发挥调解工作效能,力争从源头上减缓案件增量;要强化部门协同,加强与工会、银行、仲裁委、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的协同合作,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畅通电子诉讼渠道,稳步推进网上调解、庭审、送达,为速裁快审工作赋能;要优化专业力量,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速裁快审团队建设,着力打造审判“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