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模拟法庭进校园,东鹏中学新学期第一天体验“沉浸式”学法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4159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请全体人员肃静,现在开庭!”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一场由东鹏中学学生现场演绎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始。这是9月1日开学第一天,由浈江区人民法院联合区禁毒办、区教育局等单位,在东鹏中学举办的“秋季开学第一课 禁毒宣传进校园”宣教活动现场。


9时许,由东鹏中学学生饰演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端坐在审判席、公诉席等位置,模拟审判一起李某贩卖毒品案件。庭审开始后,“审判长”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陈述事实,发表忏悔感言。最后,审判长一槌定音,当庭作出判决,整个庭审过程紧张有序。


模拟庭审结束后,浈江区人民法院刑庭负责人王伟从庭审规范、庭审程序等方面对同学们的综合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庭审中,且思维敏捷、口齿清晰予以了充分肯定。


在听取法官的点评和详细讲解后,现场参与和观看“模拟法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庭审活动是一堂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公开课,让他们近距离接触法官、了解审判工作,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神圣,今后会时刻警醒自己,远离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浈江区人民法院十分注重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刑庭负责人王伟表示,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法律素养,所以法院希望通过加强与学校合作,积极探索贴近学生健康成长而又寓教于乐的普法方式,在开学第一天这样特殊的日子里,通过把法庭搬进校园,开展模拟庭审的形式,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培树法律意识与法治精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赋能。

活动开始前,东鹏中学师生代表在阶梯教室举行了升旗仪式和禁毒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