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三方异地同步开庭,线上办案高效便民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4873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许某与龚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现在宣布开庭!” 714日上午,浈江法院在犁市法庭开庭审理了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法庭上只有合议庭成员,原被告则在不同地点就近参加远程庭审,享受“家门口”的诉讼服务。


许某以龚某欠其29万元借款未还为由,将龚某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让法官头疼的是,原告许某家住在花坪镇,被告龚某则在云南,距离成了庭审的一大难题。浈江法院从方便当事人角度出发,庭审前,征求了双方当事人意见,最后决定安排原告在花坪镇网上巡回法庭参审,被告则在云南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庭审。


“法官,我听得很清楚。” 9时许,一声清脆的声音从花坪镇政务服务大厅一间简单朴素的办公室传出。原来,许某按照法庭的指引,用设置在巡回法庭的电脑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输入邀请码验证身份后,成功连线到网络庭审中。而被告则通过手机端登录“粤公正”小程序,在云南参与庭审。


网上开庭后,原被告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调查、辩论。“对证据12没有异议”,被告在仔细听取了法庭出示的证据后说道。庭审中,承办法官对案件有关事实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原告和被告在各自连线终端与合议庭成员进行互动,视频画面与声音清晰流畅。

近年来,为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浈江法院提供了多元庭审渠道,通过常态化使用互联网庭审、网上巡回法庭等平台进行线上开庭审理,有效解决了异地诉讼难问题,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审判效率,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