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沉浸式普法助成长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2996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617日下午,浈江法院组织工作人员前往韶关碧桂园外国语学校,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现在开庭……”庭审现场,由该校初中部学生饰演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以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模拟审判一起李某侮辱、故意伤害他人案件。


他们现场进行模拟宣读起诉书、法庭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如同一场真正的庭审,整个庭审过程紧张有序。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案件最终顺利审结并当庭宣判。


该校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喻丹表示,学校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将法治教育与学校学科教学相结合,通过此次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结合具体案例的审判让同学们沉浸式地学法、守法,让学生们从心底里尊重法律、敬畏法律,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据浈江法院刑庭负责人王伟介绍,为切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浈江法院坚持发挥审判职能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教育挽救和司法保护相统一,持续开展“少年审判 守护未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上讲台、模拟法庭等方式,形成院、校联动,提升学校保护和法治校园建设水平,展现人民法院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体现司法温度、司法关怀。


活动开始前,浈江区委政法委、浈江法院、浈江检察院等有关单位参会人员共同为该校模拟法庭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