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进公园 守护老人“钱袋子”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3158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老人家,如果接到电话说你中奖了,要赶紧挂掉,收到不明短信不要点击,不要回复…… ”526日上午,在浈江区法治文化公园,浈江法院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正在举行。浈江法院副院长杨健讲述着针对老人家诈骗的典型案例,在场的众多老人个个全神贯注。此次宣传活动是浈江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旨在提升老年群体的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浈江区法治文化公园位于十里亭镇同乐园,每天上午,都会有大批老年人在公园内健身、运动、下棋、唱歌,人流密集,十分有利于开展养老诈骗宣传。对此,浈江法院组织刑事审判庭干警,携带500份防诈骗小册子及小礼品,在公园设置摊位,开展防诈骗宣传,吸引不少老年人前来观看。


在宣传活动现场,刑庭负责人王伟向老年人讲解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保健品诈骗等作案手法,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收到陌生短信、陌生电话以及产品介绍时,要做到认真辨别、提高警惕,及时告知家人,必要时报警咨询。期间,不少老人拿到宣传小册子后仔细阅读起其中的案例内容,亦有不少群众讲述过往曾遇到过的一些诈骗手法和经历。



据浈江法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杨健介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该院认真部署、积极推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热潮。同时,该院进一步完善审理机制,推动反诈骗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从而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