浈江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金融案件审理新机制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1625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金融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金融案件日益呈现出类型新颖复杂、标的增大、风险传导性强的特点,这对专业化金融审判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为此,韶关浈江区人民法院将金融案件调整至犁市法庭集中管辖,通过规模化、专业化审判大大提高审判质效,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为辖区内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金融司法服务和金融司法产品。

实行集中管辖

推动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浈江区人民法院对辖区内金融案件进行专题调研,立足中心城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将立案庭、民事审判庭管辖的两类金融案件统一由犁市法庭集中管辖。同时,广泛征求辖区内各大银行的意见,确保了集中管辖的顺利推进。

128日,犁市法庭金融审判团队正式组建成立,集中审理中心城区的金融案件。金融审判团队选配了1名在办理金融案件方面经验丰富的法官和1名法官助理以及1名书记员,由此组建专业化团队,处理金融案件可谓又“专”又“快”。

优化程序衔接

为当事人提供效率保障

浈江区人民法院深化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金融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平台上传立案材料,诉前保全申请材料等,高效实现网上立案。

此外,浈江区人民法院以线上一体化集约送达平台为依托,对金融案件试点电子送达、集约送达,积极推进送达事务电子化集约化改革。针对金融案件被告“找不到”、法律文书送达难的问题,金融审判团队建立了律师调查令制度,通过为律师开具调查令,便利律师前往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调取当事人电话号码,结合当事人户籍地址、居住地址等多方信息,综合采用电子送达、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大大提升了送达效率和送达成功率,有效推动破解“送达难”问题。第一季度,共采取电子送达107次,开展集约送达文书共计229份。

落实繁简分流

建立金融纠纷案件速裁制度

浈江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团队着力加快金融案件办理节奏,强化繁简分流,简化审判流程,引导当事人对符合条件的金融纠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同时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为依托,通过“云上法庭”这一非接触式审理模式,将庭审从线下搬到线上,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

据统计,金融案件调整至犁市法庭集中管辖以来,新收各类金融案件96件,审结72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44件,审结案件平均办案天数35天,同比减少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