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483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年,浈江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科学指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公正意识和效率意识,严格执行宪法和法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助力浈江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浈江建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15件,判处罪犯419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审结了谭宜彬等2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全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289376人,判处缓刑案件31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914件,审结5022件,结案标的额达11.57亿元。制定了《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司法宣传工作的意见(试行)》,切实加大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商事审判对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促进作用,合理研判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合同的效力,引导市场主体诚实守信,通过“活封”“活扣”的方式对涉案企业进行财产保全。

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受理执行案件4639件、结案4009件。执行到位金额1.36亿元,清理发放执行款1.38亿元。强化执行威慑,加大对不主动履行义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55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2187人。

(二)持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质量管控体系,对“四类案件”做到全程监管全程留痕。完善上诉案件信息登记制度,进一步提高上诉案件移送流转效率。

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构建涵盖速裁案件、简单案件、普通案件、复杂案件、疑难繁案的五级民商事案件体系。持续推动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院63.85%的民商事案件实现了简案快审。

创新诉源治理模式。构建“法院指导社会力量调解+调解成功及时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就地裁判”的诉源化解新模式,实现调解、诉讼的无缝对接。

(三)完善工作机制,助力法治浈江建设

持续提升诉讼服务。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深化跨域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构建“家门口起诉”新模式,在花坪镇成立首个网上巡回法庭,打造基层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深入推进阳光司法。全年庭审直播案件2417件,418万人次点击观看,公开裁判文书1958份,司法公开成效明显。唱响司法宣传主旋律,发布司法宣传文章148篇次。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高度重视“三农”领域审判工作,依法审理涉山林土地权属、承包经营权确认、流转、宅基地纠纷等涉农案件。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及防止返贫监测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的视野不够宽,破解工作难题、防范重大风险能力还需增强。二是新收案件数量不断创新高,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审判执行压力持续加大。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有待加强,智能化诉讼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警司法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仍然存在。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院把法治建设纳入本院年度工作计划,院长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履行职能,统筹开展工作,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及时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及全院干警依法履职,切实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落实好。一年来,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形。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助推浈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促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建设“六新”韶关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案件审判,支持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加强诉源治理,全力推进网上巡回法庭建设,切实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实效。

四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审判权制约监督机制,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深层次问题。以完善审判管理体系为抓手,加强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扎实推进规范治理。以解决“送达难”为抓手,制定电子、集约送达工作指引。严格落实司法鉴定委托工作归口管理,完善法院与司法鉴定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实行逐案跟踪督办。实行金融案件集中管辖,统一裁判尺度,着力提高金融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六是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更加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