浈江法院:疫情期间“云审判” 防疫办案两不误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2922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浈江法院充分运用 “云上法庭”审理模式,为当事人提供安全、便利的诉讼服务。


318日上午,浈江法院犁市法庭通过“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了一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受疫情影响,分别身处广州、惠州的被告代理人、第三人代理人均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确保案件审理有序进行,在取得各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云上法庭”的方式与当事人远程视频连线进行审理。


庭审现场,法官打开远程视频,合议庭成员、双方当事人、第三人的画面在庭审系统中清晰展现,原告、被告、第三人各自通过电脑、手机连线参与庭审。在核实各方身份信息,确认各当事人发言、收音各环节均无问题后,9时许,庭审正式开始。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序进行,整个庭审过程,画面清晰,系统运行流畅。历经两个小时,该案才结束庭审,当事人通过“笔录确认会签”功能对开庭笔录进行了线上核对并签字确认,案件审理顺利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浈江法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采用“云上法庭”这一非接触式审理模式,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调解、远程开庭。315日至今,浈江法院网上立案19件,利用“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案件18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