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市法庭:探索金融案件审理新机制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1801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1日上午,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犁市法庭第二审判庭开庭审理。该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是浈江法院将金融案件调整至犁市法庭集中管辖后审理并调解成功的第一例。


201812月,被告黄某为贷款,以房产抵押的方式,向原告中国农业银行韶关浈江支行申请消费贷款共计29万元,期限为10年,被告谢某作保证人。20217月起,被告未按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20221月,原告起诉至浈江法院,要求解除借款合同,判令被告偿还借款本息共24万余元。

庭审中,承办法官陈礼波立足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方式,主动走下审判台,近距离和被告方唠起家常,了解其逾期还款的原因,在核实借款人并非恶意逃债、确有特殊情况后,积极协调双方,经过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还款意见,该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金融借款合同不同于民间借贷,往往都是还款时间长、数额比较大,一旦借款人未能按期还款,银行起诉至法院,从审判的角度看,银行胜诉的机率是很大了,但容易造成借款人清偿不能、银行收回贷款难度增加的局面,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通过法庭调解的方式,以司法确认的形式对债权进行保护,又能督促被告依法还款!”该案承办法官陈礼波说道。

据了解,浈江区作为韶关的主城区,遍布多家金融机构及网点,随着金融机构的迅速发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不断增多,大量金融案件涌入法院,据统计,浈江法院近三年来共受理金融案件2360件。金融案件日益呈现出类型新颖复杂、标的增大、风险传导性强的特点,对此,浈江法院及时开展审判改革,自20222月起,将辖区内金融纠纷案件调整至犁市法庭集中管辖,并迅速组建起2个审判团队,实现立案、送达、排期、审判全流程均由审判团队包办,此举将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司法力量护航浈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