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法庭”——浈江法院首个网上巡回法庭在花坪镇揭牌启用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2236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落实司法便民措施,让群众享受优质的司法服务,929日下午,浈江法院在花坪镇举行网上巡回法庭揭牌仪式。揭牌后,网上巡回法庭正式投入使用,将有效助力花坪法治建设和乡村振兴。


作为浈江辖区最边远的乡镇,花坪镇的案件大多由位于邻镇的犁市人民法庭进行立案、审理。最边远的乡村到犁市法庭也需要1个多小时车程,“打官司难”的问题长期以来困扰花坪百姓。近年来,以致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旅游旺、民生优、活力足”的花坪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不断提高,诉讼案件数量也不断上升。网上巡回法庭的设立,正是对花坪镇这一法律需求的及时回应。


网上巡回法庭设在花坪镇政务服务大厅,与花坪镇综治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等单位对接,法庭配备电脑、打印机等信息化设备。对协商不成的民间纠纷,可以通过网络连线法官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选择诉讼,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等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开庭、调解等诉讼服务。此外,依托该法庭,犁市法庭将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努力打造基层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网上巡回法庭的设立,将有效改变此前当事人经常出现的因路途远、等车难,打官司“早出晚归”的情况,实现在“家门口”就可参加庭审,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提高审判效率,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浈江法院将继续探索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和诉源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