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公证资源 提升执行效能—浈江法院邀请公证员见证执行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次数:2814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日前,浈江法院组织十余名执行干警前往浈江区升平路,在辖区公安民警、社区居委会、公证处等单位的配合下,依法强制腾空一商铺并交付申请执行人。这是该院启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以来,邀请公证见证强制执行的又一成功案例。


2020824日,浈江法院依法作出被告张某伟将韶关市浈江区升平路一商铺腾空,返还给原告张某仕的判决,判决生效后,张某伟拒不履行腾房返还义务,张某仕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张某伟在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后,仍拒绝腾退商铺,为维护司法权威,保障胜诉人权益,浈江法院决定开展强制腾房行动。

执行当日,执行干警联同辖区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申请执行人等一起前往涉案商铺现场。为保留相关证据,法院邀请韶关市启明公证处见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按照既定方案,公证员先对商铺内需要迁出的物品依次进行登记造册,再交执行干警清点核对后,由执行干警和专业人员进场搬离物品,公证人员采取拍照、摄像、制作物品清单的方式对房屋现状、清点及搬运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作为强制执行的现场证据,并出具公证书送交法院存档入卷。辖区公安民警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作为执行的协助者和见证者,亲身经历了整个执行过程,有力增强了执行的透明度。在历经4个小时的执行后,法院执行干警顺利将该商铺腾空,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2020年,浈江法院启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浈江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室在该院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室自去年1229日在浈江法院挂牌成立以来,双方已在公证送达、见证执行等环节开展合作。以此案为例,由于强制腾退的商铺原为经营早餐店使用,所要搬离的财产中涉及到桌椅、厨具、碗碟、调味品等小件物品较多,在搬运过程中容易造成损毁、丢失,执行难度较大,且被执行人又未能配合执行,为保证执行过程公开透明,最大限度的减少“案多人少”的矛盾,浈江法院决定邀请启明公证处共同完成此次强制执行工作。此次公证参与强制腾退商铺是对该合作模式的重大创新与发展,在强制执行工作中,特别是在执行现场财产比较多,当事人情绪比较对立的情况下,引入现场公证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既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执行过程的客观真实、公开透明,又能避免不必要纠纷的产生,取信于双方当事人,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法院的执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