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 关于开展涉产业园区发展建设案件的调研报告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6202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根据《关于开展涉产业园区发展建设案件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我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审判业务骨干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现将有关调研报告汇报如下:

一、有关产业园区发展建设的民事案件受理情况

2015年以来,我院受理的有关产业园区发展建设的民事案件共9件,案由包括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结案方式均为判决,其中上诉案件共4件。暂无关于涉产业园区发展建设典型案例。

二、有关产业园区发展建设案件各方产生纠纷的原因及问题分析

经研判分析,存在的原因有,一些涉案承包合同内容不明确、不完善,权利义务关系不清楚,承包合同条款简单且不规范。此外,承包所涉及到的土地面积较大,承包问题牵涉广大群众利益,导致纠纷多发。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部分产业园区应重视对法治环境的建设,严抓项目质量,对企业的注册资本、履约能力等基本情况了解核实清楚,对政策、法律可行性严格审查。在土地开发建设中,慎重对待土地租赁问题,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三、法院在处理有关产业园区民事案件中的思路、遵循的理念和原则

在处理涉产业园区民事案件中,法院应始终坚持运用司法手段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念,坚持强化公正司法、善意司法、文明司法理念。同时,为了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企业,法院全面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对涉企案件进行调解、裁判工作,强化案件审理的效果。对资金暂时周转困难、尚有经营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严格把握财产保全适用条件,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四、解决方案及具体建议

各级政府(产业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招商引资观念——依法招商。要强化相关领导干部及招商人员的法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着力营造一个法治的投资环境。应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机制,引入法律审查机制,严格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审查监管程序,避免发生法律风险。在土地开发建设中,应慎重对待集体土地租赁问题,土地征用程序复杂、指标有限、补偿提高,随意承诺将存在承担违约责任的风险。土地产权问题是招商引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问题,在开发利用中应充分考虑保护产权人的合法利益。

为了更好地开发建设产业园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产业园区可针对园区进驻企业情况,健全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制定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园区道路、电网改造、供水管网提升等,为企业入驻打造更优的发展平台;3、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要加强对园区服务人员的素质培训,提高项目立项、审批、环评等一系列工作的工作效率,力争为落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