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浈江法院敲响网络庭审第一锤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6102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5日上午,浈江法院第一审判庭内,由党组书记、院长刘伟担任审判员,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刑事案件。法庭内,两侧端坐着公诉人员及辩护人,对面大屏幕显示的则是被羁押在韶关市看守所的被告人梁某,9时许,院长刘伟敲响了浈江法院网络庭审第一锤。


20191月至6月,被告人梁某先后三次在其车内容留李某一起吸食毒品氯胺酮,后被浈江公安分局抓获并于2020110日移送浈江检察院审查起诉。接到公诉机关起诉后,因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避免公开开庭导致人员聚集,保障各方诉讼参与人员的安全,浈江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络庭审的方式开展案件审理,并提前与公诉机关及韶关市看守所联系,取得双方的支持后,及时告知被告人,被告亦同意开展网络庭审,浈江法院技术人员着手在审判庭内安装好远程庭审设备,数次与看守所对接,进行设备调试和网络测试,确保庭审过程的流畅性。


法庭上,审判员刘伟在核对当事人身份并告知其权利和义务后,依法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作陈述,双方围绕指控事实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表示认罪悔罪,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开庭期间,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同步直播,视频画面始终保持清晰流畅。

  

该案庭审结束后,浈江法院按计划相继开展了4场刑事案件网络庭审,切实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浈江法院的广大干警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始终坚守岗位,依法履行审判职能,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