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现场消防栓里竟然没水物业公司要承担相应责任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6072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物业公司负有维护保养消防设施的义务,因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善造成火灾损失扩大的,物业公司要承担相应责任。

  基本案情:

  2019年10月的一个周末,小张在家百无聊赖,躺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吞云吐雾”。起身上卫生间时,烟头掉落沙发却未注意。等小张返回客厅时,沙发已被引燃。小张慌乱之中应对不当,火势迅速蔓延。眼见火势失控,情急之下,小张赶忙拨打报警电话。  

  消防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火灾扑救。消防队员连接楼层内的消防栓,准备引水扑火。然而,由于物业维护不当,消防栓竟然无水。最终,消防队采取其他措施将火扑灭。此次事故给小张一家造成损失达10万元。  

  事后,消防队认定此次火灾起火原因为烟头引燃沙发等可燃物所致。  

  小张一家认为,虽然烟头系起火原因,但楼层内消防栓无水是造成损失的主要原因。物业公司对此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物业公司对此不予认可,双方协商未果,小张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物业公司赔偿损失8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火灾系小张吸烟所致,但物业公司未尽到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义务,延迟火灾扑救时间,造成事故损失扩大,酌情判定其承担30%的赔偿责任。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结合本案本次火灾系小张自身不当行为引起,是造成损失的主要原因,应当自行承担70%的赔偿责任。同时,因物业公司未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义务,造成楼层消防管道没水,延迟火灾扑救时间,物业公司存在过错,应承担30%的赔偿责任。  

  消防警钟长鸣,安全牢记于心。每个人都要切实增强防火意识,了解消防常识,时时留意,处处小心。各类企业经营者更需提升预防火灾意识,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按规定做好消防工作,履行相应义务。(案例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