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浈江法院为贫困户送上节日慰问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471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923日,浈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带领班子成员前往犁市镇下园村,对6户帮扶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开展访贫问效活动,并送上节日慰问金,把法院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下午3时,天空飘着小雨,寂静的村庄显得更加冷清,车辆驶入村庄后,浈江法院班子成员沿着村路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这条路他们已经走了数十次了,对贫困户的家庭条件也了然于胸,贫困户生活条件的改善也看在眼里。


来到贫困户王良财家中,院长刘伟和他话起家常,详细询问其目前的生活、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等,看到法院帮助其购置的洗衣机、热水器、排气扇已经使用上了,刘伟心里也更踏实。每走访一户,浈江法院班子成员都仔细查看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查验法院帮助贫困户家庭实施的屋顶防漏、墙壁粉刷安居保障工程,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浈江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帮扶的6户困难群众贫困问题较为突出,因为年老、残疾等各种原因导致村民收入微薄,为此,浈江法院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重点突出,强力推进,通过产业扶贫、安居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


安居扶贫,让居者有其屋。房屋年久失修导致漏水问题常年困扰着困扰着困难群众,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加之村庄位置偏远,施工队不愿接手这样的小工程。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今年年初,院长刘伟指示帮扶干警,到贫困户家中一一仔细查看,确认5户家庭房屋存在问题,需要维修补漏。浈江法院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聘请施工队统一对上述存在问题的贫困户房屋进行屋顶防漏水、房屋墙壁重新粉刷等事项,并为王德强、王建强两户打造厨房灶台,实现了住房条件的旧貌换新颜。



产业扶贫,化被动为主动。土地是农民最大的财富,也是帮助其恢复“造血功能”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王良财饲养牛、王德强饲养鸡、王盛贤种植的板栗园……都已成为各自家中稳定的收入,上半年种植花生、玉米,下半年种植蔬菜等其他农作物,法院积极帮助贫困户办理“以奖代补”,让贫困户实现双丰收。通过勤劳的双手,贫困户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果实。



消费扶贫,为脱贫注入新动力。既说又做是浈江法院扶贫的原则,一方面,法院鼓励贫困户积极劳动,另一方面,也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作物销路,建议并号召法院机关饭堂定期到贫困户家中采购走地鸡、鸭及其他瓜果蔬菜等,帮助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浈江法院积极帮助、引导困难群众树立信心,努力在精神与政策上给予最大力度的帮扶,鼓励困难群众在致富的路上各显其能、逐梦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