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将司法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537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更好的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情况,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723日晚,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带队,全体班子成员深入浈江区乐园镇鹤冲村,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切实将司法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图:党组书记、院长刘伟查看鹤冲村村容村貌。

 

晚上7时许,夜幕降临,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后,浈江法院全体班子成员,一同驱车前往鹤冲村,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兵分六路”,在镇干部、村干部的带领下,到村民家中座谈,了解他们近期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图:党组成员、副院长汤恍走进村民文锦杨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

 


图:副院长杨健走进困难群众文亚井家中,了解其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

 

刘伟同志在镇干部的陪同下,敲开了村民文建林的家门,在简单的介绍和说明来意后,文建林热情的邀请访谈人员进入其家中。屋内灯火通明,刘伟同志和镇干部、村民围坐在一起,围绕村中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交流。“我们村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发展的还是不错的,村民靠房屋出租所得的收入也不低,村里的干部工作比较认真,有创新思维……”。听着村民文建林说着村里事、家里事,刘伟同志笔不离手,记录着聊天内容。


图:党组书记、院长刘伟在村民代表文建林家中,听取其对鹤冲村发展的情况介绍。

 

村里治安状况怎么样?有没有村霸、恶霸?作为法院院长,刘伟同志对这方面的问题是重点关注。“村里发展的好,家家生活都过得去,没有人愿意去做违法违规的事情”,文建林详实的描述着村里团结、和谐的氛围。但是令他较为不满的是村里的整体规划不够合理,电线杆上通信线路杂乱,存在安全隐患。


图:党组书记、院长刘伟笔不离手,记录着与村民的聊天内容。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聊天谈话里,我们对村里的整体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临走之际,村民对我们走进基层的行为表示了赞赏。走出村口,其他班子成员也结束了各自的访谈,手中的情况登记表记录了满满的信息。


图: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新科到老党员陈冬梅家中,与其促膝长谈。

 


图:党组成员、督查室主任罗新雄到老党员文树养家中,与其座谈。

 


图: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定海与老村长文怡发交谈,了解其家庭情况。

 

干部夜访可有效解决村民白天外出干活,遇事无人说、无地说的时间错位问题,为群众诉说烦心事搭建了新平台。夜访亦使群众有时间有心情与干部交流,能有效地收集到群众的心声和呼声,针对性的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此,浈江法院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夜访工作机制,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将情况整理好向相关部门反馈,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