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倾我所有,严防死守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3069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只有社区风险小了,安全区域才能扩大。那么,社区防控究竟应该怎么做?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是关键。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挥

1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法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部署要求,浈江法院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刘伟为组长的韶关市浈江区人民法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落实院内及对口社区的各项防控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细致划分督察巡查组、宣传舆情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诉讼服务组刑事审判组民事审判组执行组等组别,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组、落实到人。



全员出动,确保社区排查全覆盖

“通知,请全院党员于下午2:30分前速到黄岗、乌教塘社区报到”。1月31日下午,浈江法院党组在防控期首次召集全院党员干警前往黄岗、乌教塘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在党组书记、院长刘伟的带领下,全院在韶60余名党员干警以三人为小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配合下,对十里亭镇黄岗社区、乌教塘社区分区域、分楼道进行拉网式疫情排查,对社区人员信息详实填写在疫情防控排查表,登记造册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并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告。





“疫情就是命令,现阶段疫情防控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由于黄岗、乌教塘社区所辖范围大、人员分布散。为全面覆盖排查,浈江法院将全院120余名干警全部纳入社区排查工作组,除院内日常值守及工作所需的人员外,班子成员5人,专委2人每日带领其余干警前往社区,按计划逐一对社区人员开展大排查。截至2月9日,浈江法院共派出党员干警共计500余人次参与排查工作。







全方位、全天候,严防死守

上午8时,路上车流稀少,黄岗、乌教塘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已经忙碌开了,法院干警娴熟的拿好警告牌、社区外来人员/车辆登记表、凳子等物资,前往分布在社区的6个出入口,830分前准时投入到工作中。“社区门口的岗位谁值守,请在群里拍照打卡”,每天上午,院长刘伟都会在工作群里“点名”,确保值守干警在按时到岗。


“进入社区的车辆我们都会拦下来,尤其是外地车牌的,我们会做好登记,详细了解对方是来干什么的,有无发热情况,因为特殊时期嘛,居民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仅一个小时,值守干警黄婷已在登记表上登记了八辆车牌及车主的个人信息,而他们将在社区的出入口一直蹲点到下午五点半。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今天来了解……”上午9时,另一路干警也已经到居民区,他们将开始今天的排查工作。今天的排查区域是黄岗铁路职工宿舍,排查对象是近期去过湖北、或者湖北籍的人员。这个宿舍区共有四栋楼,排查人员分为两组,每组负责两栋楼。分工明确后,各小组开始行动,按楼道一层一层的排查,干警先排查了第一户,阵阵敲门声引来了在附近狗的吠声,但门却未有动静,此时,对门的住户打开了门,告知我们此户人家已经搬出市区居住了,里面已经是个空房子,排查人员便在社区表格上做好登记。也有少部分业主在听到我们的敲门后不愿意开门的,在释明来意后才愿意配合我们的调查。



“今天上午我们排查了4栋楼共34家,由于这个宿舍区有不少居民都不在这里居住了,所以排查的比较快,现在还有点时间,我们先回社区把信息输入系统”。副组长蓝伙军在排查完后给排查人员做了个简短的小结。一个上午,表格上登记的密密麻麻,有些是租客,有些是户主,一家几口人,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接触过湖北回来的人员,有无发热等情况在表格上登记的仔仔细细。而结束上午的排查后,排查人员可以获得短暂的休息,下午的工作将是在各楼道、路边进行消毒。这就是法院干警在社区一线真实的一天,而自进入疫情防控以来,全院干警的每一天都如此真实。







    开展全面排查工作一个星期以来,轧钢厂宿舍区、黄岗铁路宿舍区、曲仁铁路宿舍区、远大矿机械厂宿舍区等居民区已经被法院干警“翻了个遍”,1499户共计5108人的社区居民信息已详实录入系统,为社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路人员值守社区各出入要道,另一路人员负责社区人员排查、环境卫生消毒,有苦、有笑、亦有收获。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只有社区的风险小了,安全的区域才扩大了,而我们的防控也仍在继续。